學校資訊

淺談「學習動機」

陳志雄校長

 

在10月8日「校政諮詢會」那天,有家長提問:「我的兒子對學習愈來愈不感興趣,怎麼辦?」當了解過後,得知她的兒子每天放學後,便立刻送往補習社,直到黃昏時段才被接回家。

 

家長們,你們的孩子是否有着同一的安排?你們是否也面對着孩子學習興趣日趨漸降的煩惱?

 

要找出以上的答案,可能要引用好幾種教育心理學理論,諸如:行為學派、人本學派、認知學派……須逐一分析不同學生的學習動機個案。在此,我卻想嘗試以簡單的提問,讓大家反思對子女學習的想法:

 

1. 在小學學習階段,你們覺得子女最需要掌握的是什麼?學科知識?學習態度?自學技能?

2. 回憶一下你們成長的過程中,於小學的學習經歷裏,可曾留下過什麼深刻的印象?再想一想,你們的孩子又可有留下什麼難忘的片段?

 

小孩子缺乏學習動機的其中一個因素,便是不了解學習的目的和意義何在。我個人對小孩子學習的看法,正如學校的理念:「學在此、樂在此、愛在此!」在他們的學習歷程中,先誘發他們的學習興趣,繼而令他們享受學習,在學習成果中肯定自己,塑造出一個健康而正面的「自我形象」(Self-image),從而建立自律而主動的學習精神;只有這種學習態度的培育,才是堅實而恆久的。

 

跟家長傾談時,發現她們經常有着這樣的疑問:子女補習、做家課都花上了半天的時間,哪有空閒時間參加課餘活動呢?小孩子每天已用上7個多小時在學校進行學習活動,下課後仍然要「加班」;日復日,年復年,這樣刻板式的童年生活,何來學習動機可言?其實,在兒童教育的過程中,課外活動是一種「隱藏課程」(Hidden Curriculum),它是兒童群性發展的學習平台,讓孩子們在一個輕鬆自由的空間,建立與人共處的社交技能;他們更可從學習、訓練中自我發現(Self-discovery),朝着目標而勤奮守恆,追求卓越,為日後個人成長奠下良好的基石。

 

各位家長,我們必須深信──每一個孩童都有着自己無比的潛質。我們應扮演著「倡導者」的角色,讓他們選擇合適自己的平台,給他們一展所長的機會。切忌抱着「隔離飯香」的心態,妄自菲薄,強迫孩子們走進了工廠式的學習生涯,而令他們在愉快的成長和學習道路上背道而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