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與教

校本課程

 

目標

 

校本課程規劃是以學生為本,提供全人發展教育、終身學習的經歷。課程中的一切設計,都是以學生學習的最大效益作考慮。關注學生在知識、能力、價值觀和態度方面得以均衡地發展,著重全人教育的目的。學校課程取向是以學生為本,參考以「學會學習2+」持續更新課程為主題,以及基礎教育《課程指引—聚焦.深化.持續》為藍本;並加入更新後的七個學習宗旨,以強調培育國家觀念、中華文化、價值觀教育、主動學習、STEAM教育、媒體和資訊素養、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身心均衡發展的重要性。同時配合校訓「勤、孝、友、誠」,並根據本校學生和家長的需要,在八個學習領域內引入四個關鍵項目的學習及十個價值觀和態度,務求促進學生多元發展,培養其學會學習的能力,以達至終身學習的目標。

 

促進學習的評估政策

 

為提升學習成效,各科組推展多元評估模式,期望了解個別學生在學習上的強項和弱項,如課堂回饋、評估表、進展性評估等,讓教師找出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和提供改善學習的方法。做到以評估促進學習,協助學生自我建構知識,逐步做到自主學習。

 

積極發展電子學習

 

本校重視資訊科技的發展,藉著資訊科技教學提升學與教效能,協助學生發展獨立學習的能力。教師在日常課堂中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,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,達至自主學習,樂於終身學習的目標。本年度四至六年級設有自攜裝置班別,透過資訊科技提升學與教的效能、加強課堂互動、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、解難、協作等能力。

 

全方位學習

 

透過全方位學習經歷,拓寬學生視野,啟發學生潛能。各科組每年組織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特別一些切身體驗,使學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靠課堂學習難以達到的學習目標,讓學生有更多參與和學習的機會,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和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。多元學習活動包括:

  • 中華文化學習日
  • 英文日
  • 數學日
  • STEAM 學習日
  • 演藝舞台
  • 閱讀日

 

2023-2024年度課程發展重點

 

一、完善校本STEM教育,提升學習效能

 

本校持續優化校本STEM教育,數學、常識和電腦科老師檢視核心課程,與校外機構合作,加入不同學科元素,設計主題式跨科課程,讓學生由「做中學習」,加強日常生活和科學與科技的連繫,提升協作、解難及創造力。

 

二、推行正向校園文化,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

 

透過正規及非正規的課程及活動,協助學生培養堅毅的態度,提升學生抗逆力,面對學習及生活的挑戰。同時,學校與校外機構合作,推行生命教育,於成長課加入生命教育單元,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。

 

三、國家安全教育

 

透過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,認識國家和中華文化,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。本校按校本情況及需要,以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》(《香港國安法》)制定相關策略及措施,為學生締造安全有序的學習環境,促進學生有效學習及健康成長。本校已於各科組落實進行了有關課程,幫助學生認識國家歷史及發展、國家安全、國旗、國徽和國歌的重要性,引導他們以正面和負責任的態度履行國民及香港居民的責任。

 

四、展示國旗和區旗及奏唱國歌

 

教育局已正式把教授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課程,積極建立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,以推動德育及國民教育方面的學習重點,達致香港課程中的關鍵項目。本校國歌教育早已滲透於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內,並於周會進行升旗禮,以加強國民教育,促進學生對國情的關心和了解。


五、環境保護

 

學校致力宣揚環境保護的重要性,並於常識科及成長科滲入有關訊息。科組會透過正規課程及非正規活動,如參觀體驗等,教授學生應有的知識和態度,讓學生身體力行,肩負保護環境的責任,以培養關心世界的責任。

 

六、中華文化(國民身份)

 

中華文化源遠流長,博大精深,而中華文化精神極大部分都呈現於中國文學經典作品之中。除了在各學科中加強國民教育的元素之外,我們亦會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活動、比賽及考察體驗,來認識源遠流長而又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,以及國家在不同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。